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开放脚步铿锵 合作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7:09: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迪庆:开放脚步铿锵 合作不断深化——“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开放合作工作综述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了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指出,将“开放”专门列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之一。“十三五”期间,迪庆州积极践行开放合作理念,培育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为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大滇西旅游环线是省委、省政府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充分发挥云南滇西片区特有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旅游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所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既是打通交通运输通道的现实需要,又是促进全域旅游、实现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大举措。

2020年11月26日,维通二级公路正式通车进入试运行,维西人民又多了一条快速出口通道,今后,开车从维西县城到兰坪县通甸镇只要一个半小时时间,约3个小时就可到丽江,3个半小时就抵达大理,相比之前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近年来,迪庆州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破解交通建设存在的难题,夯实迪庆州经济、旅游、脱贫攻坚等基础。

站在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新起点上,迪庆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依托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和“香格里拉”“三江并流”两个世界级品牌,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发挥好迪庆在滇西北旅游大环线中文化旅游带动作用。与此同时,积极破解交通建设、景区建设、文化强旅、乡村旅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迪庆成为大滇西环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助推云南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广泛参与合作交流活动

高原特色农牧产品彰显迪庆特色产业发展,世界的香格里拉传递迪庆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近年来,迪庆以多种形式组织企业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专场推介、产销对接和招商引资等展示推介活动,迪庆高原特色农产品以生态、绿色、健康等特性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南博会、商洽会等国际性的展销活动更让迪庆农特产品走向国际舞台,让迪庆产品参与到更广泛的市场竞争当中,也让迪庆品牌在不断的学习中得到深化与发展。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在博览、会展企业规范管理上有了突破,先后制定出台《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迪庆藏族自治州会展业管理办法》,除积极主动地参加国内一些大型的知名展会活动外,还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品牌展会。香格里拉特色产品展销会已连续举办了6届,已成为整个涉藏地区的品牌性区域性展会。

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我的家乡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是就业扶贫让我成为一名东航乘务员,翱翔在祖国的蓝天。”格茸卓玛是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的一个藏族姑娘,在东航云南公司的帮助下,她成为了一名乘务员。东航云南公司一直以来加强各项帮扶,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航线扶贫和文旅宣传扶贫,为迪庆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不懈努力。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坚持多方帮扶,为脱贫攻坚广泛凝聚社会力量。2012年以来,上海市及嘉定区、宝山区、闵行区不断投入帮扶资金,历届上海市委、政府和“三区”主要领导多次到迪庆开展指导帮扶,先后选派7批27名干部、26批204名支医支教工作队和89名青年志愿者深入迪庆开展扶贫工作,接收我州4166名干部、教师、医技人员到上海培训和挂职锻炼,展现了上海人民对迪庆的深情厚谊和无私大爱。结对帮扶三县(市)的央企领导每年都到一线开展工作,三峡集团积极帮扶我州人口较少民族(普米族),南方电网公司电商扶贫成效明显,中国旅游集团推动香格里拉提升知名度。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累计投入对口帮扶资金3.565亿元。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5个省级部门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支持迪庆脱贫攻坚工作,派出工作队员下沉一线指导,提高了迪庆工作水平,为迪庆干部作出了榜样。涓涓细流汇集成推动迪庆跨越发展的大江大河,社会各界付出的真情实意,为迪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迪庆依托高海拔、生态环境等优势,原材料质量好,加上“香格里拉”品牌的助力,产品地方特色显著,但是长期以来,迪庆企业在产品包装、对外宣传、参与国家及国际食品标识等方面缺乏优势,加之受到外需不足、贸易环境不佳等因素的影响,我州外贸企业竞争力、市场开拓能力不强。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稳步发展。近年来,迪庆州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3000多万美元,出口产品由传统的新鲜松茸扩展到松茸加工、干酪素、红酒、青稞啤酒、羊肚菌、民族手工艺品等,初步实现由资源型产品向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转变。同时,实施了特色产品国际营销网络平台、出口产品品牌体系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溯源体系建设,进出口贸易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不断扩大。共有10几个国家和地区在我州投资,外商直接投资逐步从传统领域向现代服务业、高原优势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我州加强内贸流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6年45.9亿元基础上连续5年每年净增5亿元,年均增长10.65%左右,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批、零、住、餐也实现稳步增长。到2020年,全州限上企业达58家。较之“十二五”时期,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秩序更加平稳,城乡内贸流通环境明显改善,连锁店、购物中心、网络购物商场超市等新兴业态发展加快,商贸流通的现代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洛桑央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