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头图 >> 正文
迪庆州:特色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1:0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帆)5年拼搏,春华秋实。迪庆藏族自治州抓住我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机遇,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重点发展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七大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高原特色农业呈现持续稳步发展态势。

  发展特色产业,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离不开实实在在的举措。迪庆州坚持走高原特色差异化农业发展之路,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和农民增收水平。河谷地区建设以葡萄、蔬菜为主的示范产业带,山区以中药材、木本油料为主的传统产业带,高原坝区以青稞、特色畜禽、食用菌为主的特色产业带,打好特色牌、科技牌、绿色牌、高端牌,提升五凤山松茸园区、箐口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区绿色生物园区、维西生物园区、德钦葡萄园区五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实施产业强基工程、产业集聚工程、产业融合工程、主体培育工程、品牌创建工程、绿色发展工程。

  据了解,迪庆州累计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107个,原产地地理标志6个。迪庆香格里拉金坷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央坷藏红花”被评为“云南10大名药”;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智圆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维西县康邦美味绿色资源开发公司被评为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2019年德钦县评为省级葡萄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香格里拉松茸、香格里拉葡萄酒、中甸牦牛肉、青稞啤酒、尼西鸡、香格里拉藏药等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竞争力不断增强。

  全州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纵观迪庆特色产业发展,迪庆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5%,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培育龙头企业6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9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3家,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进驻工业园区的企业达55家,香格里拉华致酒行成功上市。电矿产业有序发展,全州发电量达107亿千瓦时,普朗铜矿等企业生产稳定。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经济增加值突破110亿元。旅游产业稳步发展,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是“十二五”的2.2倍。商贸物流业有序发展,全州物流企业达248家,农村电商实现县、乡、村全覆盖。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