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点赞!维西县一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6:56: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

  全国妇联揭晓了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云南省33户家庭获此殊荣

  其中,维西县1户家庭喜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我坚决要求退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家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人都是有尊严的,我们家不能再拖村里的后腿了。这几年来,政府和乡亲们帮我们家太多了,我都不好意思了。”这是李文英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大会上的发言。她朴实的话语引起了与会群众的热议,大家都说:“我们很佩服李文英,她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好女人,靠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子。”

  李文英,傈僳族,今年31岁,家住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城新厂村民小组。上到小学二年级时,李文英因家庭贫困辍学了。2008年,李文英跟村里的小伙子蜂如七结婚了。对于李文英来说,婚姻的幸福是短暂的。婚后当年12月,李文英生下了一个脑瘫的女儿。家里人给她取名叫小凤。李文英夫妻俩带着小凤到大理市医院看病,医生说,目前,这种病无法治愈。屋漏偏遇连夜雨,2010年3月,李文英的丈夫蜂如七患了病不能动弹了,到大理检查后,被诊断为骨结核。住了一段时间的院后,李文英带着瘫痪的丈夫回到家里。一个弱女子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女儿,又要做农活,其艰辛可想而知。

  好在两年后,蜂如七能够下地了,虽然不能干活但能够杵着拐杖做一些家务,减轻了李文英的一些负担。2013年,李文英的二女儿蜂迎来到了这个世界,健康的蜂迎给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几年,党委、政府以及村里的群众给予我家很大的帮助,州委、县委、保和镇各级领导多次来我们家了解情况,帮我想办法、出主意。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帮我家硬化庭院、修房子。村妇联组织姐妹们帮我们家种药材。现在我们家的情况越来越好了。”李文英在群众评议大会上说:“俗话说,救济救济,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脱贫摘帽最终还得靠自己。我不能光等着政府扶持,我有信心,有决心通过辛勤劳动把我们这个家庭带进小康生活。”

  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憧憬,李文英也有对未来的打算:“我的打算就是种好中药材养好猪和牛,多赚一点钱,一家人平平安安,小女儿能够读好书,将来有出息。”(维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