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雪山下的“胖卓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1:31: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雪山下的“胖卓玛”

香格里拉精酿啤酒里有一款“胖卓玛”,是我最喜欢喝的口味,当啤酒入口时,唇齿间会立刻被香甜、温暖的滋味所覆盖。卓玛拉姆,是香格里拉高原精酿工艺啤酒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她就像一个邻家小妹,简单、干净、淳朴。在我心里,她就是“胖卓玛”的原型,温暖、清甜,是我喜欢的款。

我第一眼见到卓玛拉姆时就很喜欢她。看着她那似乎盛满纯净雪水的眼睛,我的心里满是敬佩、感动、喜欢。经历了太多,能让我的心瞬间柔软下来,想去拥抱、想去认真聆听的冲动已经鲜有了,而卓玛拉姆,这个27岁的女孩子让我又有了这种情绪。坐在她旁边,就像有3月的风清清爽爽、坦坦荡荡地吹来。

卓玛拉姆,2015年开始在香格里拉高原精酿工艺啤酒有限公司实习,2016年大学毕业后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助理,2017年担任董事长助理,2018年开始学习管理公司,2019年11月全面接管公司,2020年杰素松赞董事长回瑞士后,独自管理公司至今 。

香格里拉高原精酿工艺啤酒是香格里拉市第一家高端啤酒品牌。公司同时经营一家青稞农场,面积接近60公顷,这是一整套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能够帮助当地农民和企业实现双赢。

据卓玛拉姆介绍,公司成立于2009年,2013年酿造出第一款青稞啤酒“松嘎”。这是一款金黄色德式拉格啤酒,微甜清爽,泡沫细腻,即使贪杯喝醉,也不会上头。当年推出市场后,立刻风靡香格里拉。目前公司共有8款精酿啤酒,分别是松嘎、藏式爱尔、嗦呀啦、黑牦牛、超新星、胖卓玛、金童、佛手柑。每一款色泽、口味都各具特色。

当和卓玛拉姆聊到酒的时候,我看到她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里面有光、有小火苗在跳动,我知道她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

有人比喻,香格里拉精酿啤酒就像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纯美甘甜。这个系列的啤酒不仅口感好,还饱含了文化和灵魂。卓玛拉姆说,香格里拉精酿啤酒采用雪山融水作为原材料,纯净无任何污染且矿物质含量丰富,保证了啤酒的质量。生长在高原的青稞原料,不仅具有独特的口味还有丰富的营养。她们生产的啤酒有着丰富的香气,味道独特,层次感分明,颜色深浅不一。正所谓,一入精酿深似海,从此水啤是路人。喝过的精酿越多,越能体会其中的艺术——水、麦芽、酵母、啤酒花之间的奇妙碰撞。

啤酒厂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卓玛拉姆:她是个有魄力、领导能力强的新时代独立女性,又是团队的核心和大家的朋友。对于我来说,她的人生就是精酿的。

在卓玛拉姆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肯定是杰素丹珍奶奶了,每次说到奶奶的时候,这个女孩都会抑制不住哭泣。她告诉我,啤酒厂里80%以上的员工都是奶奶创办的孤儿院里养大的孩子。但不幸的是,2020年5月3日,杰素丹珍奶奶去世了。

1997年,4岁的卓玛拉姆被杰素丹珍收养。不知道是因为环境变化太大还是其它原因,卓玛拉姆完全想不起来4岁之前发生的事情。直到现在,她仍然记得保育院里鲜黄色的墙和杰素丹珍奶奶买给她的那套蓝绿色运动服以及一件带有绒球的白色毛线帽、一套纯棉加厚的粉色睡衣。

卓玛拉姆和杰素丹珍奶奶有很深的感情。她来保育院的第一晚就是和奶奶睡在一起的。她还记得奶奶的床特别柔软,是那种你钻进被窝就会陷进去的温暖。第二天早晨,奶奶给她吃了奥利奥,那是她第一次吃这种黑色的奇怪而又可口的东西,至今仍然记忆深刻。

卓玛拉姆说,奶奶对她很严厉,很多时候她都不敢和奶奶说话,更别提和奶奶谈心了。她和奶奶慢慢亲密起来是在她高中毕业以后。那时候,每个暑假、寒假她都会和奶奶在一起,帮助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翻译。在她眼里,奶奶是一个精致且优雅的女人,喜欢喝咖啡,喜欢吃甜品,是个管不住嘴的大吃货。

在卓玛拉姆大三那年,她来到拉萨和奶奶一起工作。那时候,卓玛拉姆白天和奶奶一起工作,晚上她们就在一起喝酒聊天,她第一次感受到奶奶原来是一个柔软的人。奶奶告诉卓玛拉姆她最喜欢的音乐是“sound of silence”,那是关于她无疾而终的初恋的故事,她也喜欢Elvis Presly性感的嗓音,那是她青春叛逆的见证。

每次谈到奶奶的时候,卓玛拉姆都会数度哽咽,善良的奶奶带出来的孩子也是善良和自带光芒的。这个内敛的女孩子,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像她说的,她现在把香格里拉精酿啤酒厂当成了自己的家、自己的事业,她不会辜负杰素松赞董事长的信任,会把公司经营得更好,也会把香格里拉啤酒这个品牌做得更好,让奶奶看到她的努力。

作者简介:那丽珍,原籍大理云龙,现居香格里拉。迪庆州作协会员,喜欢简单的生活,简单地记录生活。发表散文近70篇。(那丽珍)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