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维西县“五个聚焦”做好人才“引育用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4:51: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

原标题:维西县“五个聚焦”做好人才“引育用留”

今年以来,维西县紧盯发展需求导向,突出五个“聚焦”,打好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党管人才重推进。年初,该县通过到点及书面的方式对全县人才工作及队伍进行调研,结合调研和实际情况提出“将党管人才贯穿始终,建立人才信息库(含外来帮扶人才)、人才需求库、大学生信息库三套人才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服务机制、人才管理机制、人才宣传机制四项机制,结合各领域人才实际拓展具体机制措施”的维西县“1+3+4+N”人才发展框架,对全县人才工作进行统筹谋划,为编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打下基础。并制定下发了涉及5个方面28条的《维西县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和《维西县2021年人才工作七项重点任务清单》。

聚焦关键主体明责任。该县紧盯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通过建立了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开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抓人才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领导小组机构职能作用。建立人才工作跟踪问效机制,每季度开展1次随机抽查,每半年结合组工干部责任区督导和党建考核进行1次到点督导,每年开展1次述职评议考核,形成季度抽查看进展、半年到点有督促、年度考评促成效的人才工作“责任链”和上下“一盘棋”整体联动,“一条线”齐抓共促的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项目推动求突破。该县按照“走出一条以项目促改革、以项目促创新、以项目促发展的人才工作特色之路”的要求,在实施好省州规定的项目同时,主动创新实践,力求人才工作有突破。一是项目化带动整体。探索制定了《维西县“傈乡人才”项目实施办法》,从人才培养类、人才服务类、人才宣传类等6个方面进行申报、评定、实施,逐步推进该县人才工作全面转型发展。二是项目化补齐短板。实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将“一把手”抓人才工作“共性项目(年度七项重点任务)+特色项目(评定的‘傈乡人才’项目)”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一把手”主动带头补齐人才工作短板。

聚焦服务保障解难题。该县把服务好、保障好、宣传好人才队伍作为破解人才“症结”的入手“良方”。通过建立6类人才信息库和人才需求库、维西籍在外大学生信息库、外来帮扶人才库的“6+3”动态人才库,解决人才底数不清,动向不明的问题。目前,入库6类人才12582人(其中,党政人才1252人,专业技术人才2128人,农村实用人才8636人,高技能人才357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79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0人),维西籍在外大学生13467人。同时,通过制订《维西县外来人才管理服务办法》,切实做好派驻该县的64名外来帮扶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变“引进来”为“融进去”。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深入挖掘宣传在维西县经济社会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事迹等,扭转人才氛围不浓的问题。据统计,1月至今,开展微视频人才宣传1期,开设“党旗下我想对党说”专栏,33名优秀人才代表参与其中。

聚焦分类培养促作用。该县立足维西发展需求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人才培养。一是加强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抢抓载体资源,充分发挥39名外来教师和医生的“传帮带”作用,新建3个医疗专家工作站,争取到11名曲靖优秀教师到维西县高中包班办学,逐步培育本土人才,提升教育和医疗水平。二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启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对全县83个村(社区)人才需求进行全面摸底,分种养殖、乡村旅游等9类梳理重点人才需求清单,向农业农村、住建等12家职能部门分解选派任务,并借助加强涉藏基层政权建设契机,积极向结对的云南省农业大学、曲靖市申请专技人才支持。(张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