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钦二小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7:04: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

原标题:德钦二小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德钦县第二小学是该县第一所跨乡镇集中办学试点学校,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学校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为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总支、政教处、少先大队等部门及教职工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突出“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求发展”的主题,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富有成效,“三个基本知识”“三个离不开”“四个维护”理念深入人心。

为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德钦县第二小学不断加强依法执教、依法治校,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对师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另外,该校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的防范网络,做到上传下达,发挥了群防群治的作用,使影响民族团结的不安定因素及时得以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室、大事不出校,保证了学校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在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方面,德钦县第二小学开展了“召开一次民主团结主题班队会、办一期民族团结主题板报、出一份民族团结手抄报、观看一部民族团结电影(专题片)、举办一次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等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专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凝聚力。

德钦县第二小学不断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促进,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使思想道德教育能够自然、有效、持久地渗透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之中,加强行为规范、团队知识、榜样模范教育,树立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学习的榜样。利用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板报、专栏等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树立正确的观念,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心理,解决学生的心理、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保证学生健康成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另外,该校倡导学生自管自律,以班干部、少先队员等为骨干力量,成立“红领巾监督岗”,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树立榜样,用学生管理学生,用学生监督学生,养成学生自觉接受监督、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开展关于反对民族分裂、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会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

德钦县第二小学以课堂教学为抓手,把民族团结教育与学科教学紧密相结合,以创建活动促进教育教学,使创建寓于教育教学之中,各科任教师以备课为载体,深入挖掘教材蕴含的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点与自己的学科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如音乐课组织学生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编辑了三套民族校本操,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二小真棒”活动等,让学生在欣赏与参与的过程中,了解民族风俗、地域风情,增进民族交流,培养学生间的感情。加强“三个离不开”教育,使师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此里只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