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维西县:妥善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6:04: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清廉迪庆】维西县纪委监委“三个到位”妥善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

“大爷您好,我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我们受理的信访事项范围,我会转交给相关部门,督促依法依规处理,您请放心……”信访室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检举控告人耐心解释着,这是维西县纪委监委依法依规、依理依情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深入,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日益提升,参与监督的热情不断高涨,向纪委监委反映问题的群众也越来越多,部分群众由于不清楚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认为纪委监委什么人、什么事都管,在反映问题时存在不区分部门职责、盲目投递和走访的现象。为妥善处理好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维西县纪委监委坚持“三个到位”,积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连心桥”作用。

多听多想多问,接访服务到位。坚持对来访群众做到进门“一张笑脸相迎、一声你好问候、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暖心,一声再见相送”。接访期间,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信访事件来龙去脉,向群众解释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以及应该向哪里反映、怎么反映等,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争取群众的充分理解,让群众“带着委屈来,揣着舒心归”。

及时分流转办,协调督办到位。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同样高度重视,及时建立信访登记管理台账,详细记录信访人信息和信访内容,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方式方法妥善处理。通过来访、来电反映的,积极引导检举控告人依法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通过来信反映的,按照归口处理原则,按规定转送有权处理的部门办理,要求及时办理和反馈办理结果、答复情况,并通过电话交谈的形式,随机抽取部分信访人进行回访。

灵活宣传形式,宣传引导到位。加强信访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业务培训、制定完善《维西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指南》、来电来访告知、实名举报反馈、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张贴宣传单、深入挂钩村走访宣传等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接访办信能力,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方式、流程和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的认知度,引导群众依法信访,自觉遵守和维护信访秩序。

据悉,今年以来,维西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19件,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群众信访无小事,不管是否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只要群众的问题反映到这里了,就绝不能一转了之、一推了之,必须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梳理汇总群众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工作认知存在的盲点误区,强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规依法、有序有效反映问题,推动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开展。” (通讯员 普素琴)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