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一起看看白马吉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10:16:00  来源: 迪庆日报传媒

原标题:一起看看白马吉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美丽“蝶变”

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白马吉村民小组

位于永春河东岸

山高坡陡

共有47户159人

过去的白马吉组交通闭塞

基础设施、各项事业发展滞后

近年来

随着扶贫政策的全面持续实施

白马吉村民的生活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白马吉村民小组已今非昔比

从交通闭塞、产业发展滞后

基础设施薄弱、生活水平不高的小组

发展为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

相关政策完善、产业兴旺

乡风文明

人民幸福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这些年,我们村变化很大,不仅人居环境有了改善,村民们通过种植花椒、黄金梨,畜牧养殖等增加收入,人们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白马吉村民小组组长蜂建强说起村里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2018年来过白马吉村民小组,如今时隔3年,再次来到这里,村里的变化很大,道路干净了,村民们更有精气神了,村庄越来越美了。”云南技师学院张春发老师对记者说道。

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村民充满幸福感

高泉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群众增收致富作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的重要事项之一

促使白马吉村民小组

从“增绿量”到“涨颜值”

从“生态美”到“百姓富”的转变

随着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白马吉村民小组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住房由原来的木楞房,变为砖砌的小楼房;道路由坑洼泥泞的土路,变为整洁干净的水泥路;交通由原来人背马驼,变为方便快捷私家车和摩托车。栽花植树,村庄不断绿化美化,家家门前种有绿植盆栽,村内主干道一侧的墙体上一幅幅色彩艳丽、具有傈僳族特色的墙画将村主干道装扮出浓浓的乡土气息。随着,亮化工程、自来水改造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充满幸福感。

以前的白马吉,当地群众“靠山吃山”,挖山开矿活动频繁,原始植被遭到破坏,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和挂钩单位的大力扶持下,白马吉村民小组厚植生态基础、发展绿色经济,一座座山峦,一棵棵花椒、黄金梨、核桃树,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的聚宝盆。

我家种有花椒树400多棵,今年除了家里剩余的37斤外,卖了近万元,黄金梨种了10亩,今年果子产量到了800斤,都是老板上门来买,梨卖了1600元,收入还是很不错的。”村民丰义民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隆冬时节,云南技师学院利用果树休眠期开展“点菜式”培训,为白马吉群众再添新技能。挂钩单位云南技师学院积极探索就业帮扶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方法,通过开展摸底排查,实施“点菜式”培训。对白马吉村民技能需求工种开设烹饪、果树修剪嫁接等培训,实现培训菜单“私人定制”,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如今

白马吉组道路宽敞整洁

村居处处见绿

一幅幅极具特色的墙画

已经初步呈现出

美丽乡村的雅致风貌

美丽乡村建设已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张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