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这个“阔时节”,过得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7:28: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阔时节”是傈僳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阔时”是僳僳语的“岁首”之意,“阔时节”相当于汉族的新年,各村寨过节的时间各不相同,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初到第二年正月初十这段时间。

  最近,云南各地的傈僳族群众还弥漫在阔时节的欢乐气氛中……

  扶贫干部和搬迁群众一起过大年

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干部和群众一起欢度阔时节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干部拿着鸡鸭鱼、大米、食油、春联等来到从古登乡腊斯底村王力坪二组搬迁到泸水市丙舍坝桃源居搬迁群众味罗吾家,和他们一起欢度阔时节。

给老人写春联

  指挥部干部写下“春风送暖”春联并帮助老人贴好,现场示范与群众一起整理内务、打扫卫生、装点新家,还为他们一家拍了全家福。“谢谢大家来这里和我们一起过年。以前做梦都没梦到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感谢共产党,感谢总书记!”味罗吾激动地说。

  在贡山县幸福新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来到到挂联的满孜村克力当、娃得洛9户搬迁户家里,与群众同吃一桌阔时团圆饭,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安置点的就业帮扶,增加收入。

福贡县人民检察院一行到依陆底易地搬迁点看望群众

  值此佳节,福贡县人民检察院一行也到福贡县依陆底易地扶贫搬迁点看望慰问搬迁户。由干警个人出资购买了大米、食用油、面条、被褥、毛毯等价值21600多元慰问品,和群众一起吃了团圆饭。

  向困难党员和群众送去温暖

  对于怒江州贡山县闪当村龙坡一、二组的党员们来说,节日的氛围越浓,他们越牵挂着困难党员和群众。

龙坡一、二组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入户看望贫困群众

  在党支部书记李永明的组织下,龙坡一、二组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背着柴火,手提礼物,向即将走访的各家各户出发。每到一户,党员们都拉着困难党员和群众的手嘘寒问暖,了解困难,并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李珍瑞(左一)

  重病老人李珍瑞年近八旬,行动不便,长期依靠低保生活。在这寒冬时节,党员们的到来让她十分高兴。她拉着大家的手不停地说:“夏木啊!”(傈僳语:谢谢)

  驻村队与群众载歌载舞

坝山村傈僳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节日

  在丽江市华坪县永兴傈僳族乡坝山村,1000余名傈僳族群众与来自全县四面八方的150多位傈僳族嘉宾代表,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举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载歌载舞欢庆节日。

  2015年,丽江市税务局和华坪县税务局入驻坝山村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县、乡、村及市、县税务部门的脱贫攻坚和持续帮扶,2018年被列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坝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市、县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坝山村委排演小品

  在阔时节文艺表演活动中,华坪税务局干部职工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得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由市、县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坝山村委排演的小品《贺老幺脱贫》,通过真实的故事,再现还原了村民贺老幺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扶下成功戒掉酒瘾,改掉好吃懒做的毛病,树立信心,光荣脱贫的励志故事,赢得了观众的笑声和喝彩声。

  游客与傈僳群众共舞“阿尺目刮”

阿尺目刮表演队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目刮”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同乐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聚集于此,跟阿尺目刮表演队一起,跳起欢乐的舞蹈。欢乐的傈僳族传统歌舞阿尺目刮乐曲回荡在广袤的天空,幸福的笑容绽放在同乐村男女老少的脸上。

合作社制作的花腊裱片

  2018年10月,维西县文化旅游局在同乐村建立“非遗作坊”,为“非遗扶贫”搭建服务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及各级工艺类传承人进行非遗文化的传承,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和奖励。紧接着,傈缘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非遗传人以一户带动四户的方式,吸收建档立卡户加入“非遗作坊”,辐射同乐大村40余户建档立卡户,为大家增加了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