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头图 >> 正文
鱼与熊掌兼得!迪庆这所双语学校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4:51: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传媒

原标题:鱼与熊掌兼得!迪庆这所双语学校开花结果!

今年,迪庆州藏文中学共有379名学生参加高考,理科600分以上2人,最高分656分,文科600分以上1人,最高分611分。一本上线45人,其中民考民考生(普通高考成绩加藏语文成绩合成高考总分的考生)一本高校拟录取28人。今年全校本科上线221人,其中民考民本科以上高校拟录取137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当前我州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西藏、青海、甘肃高校的民考民在校生有420人,3人在读研究生。截止目前,约有80多名大学毕业生在毗邻地区就业,200多人回到本州参加工作,该校藏汉双语教育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

迪庆州藏文中学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承“发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的办学思想、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教育。近年来,学校共毕业了2154名高中双语学生,为繁荣民族文化,传承民族传统打下了坚实基础。自集中办学以来,学校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超前规划,实现了教育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学生素质优良化的良好局面,成为了迪庆高原唯一一所藏汉双语完全中学。

为把学校建成一流的双语中学,该校把教育教学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线,积极探索教育改革的新思路,在坚持特色教育的基础上,推行以汉语为主加授藏语文的二类双语教学模式。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学校对刚入学的初、高中学生采取用半年及以上的时间进行藏语文基础教学,然后再从统编教材上选择一些学生容易接受的内容进行教学。同时学校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注重调动学生学习藏语文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听、说、读、写等基础能力方面有显著的飞跃。

为适应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学校经常开展教研活动,制定好每学期的教学计划,组织年轻教师进行课赛和观摩教学,研讨教学方法以及开展讨论教学难点的解决方案。通过研究分析每年的中、高考试卷的特点,形成有针对性的应考复习指导意见。使得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学校把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培养美丽教师的工作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切实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通过建立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让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培养教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树立起教师的形象。

在德育工作方面,该校以创建“温馨校园、温馨班级”为基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工作。成立德育领导机构,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始终把"值日检查"作为学校德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要求值教师切实履行好值班职责,对课间纪律、校园卫生、值勤巡查、放学路队和学生到校情况等加强检查,促进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断加强完善校园文化及班级文化建设,对楼道、走廊、班内等文化进行了设计,使校园文化真正教育、熏陶、感染着每个学生。并出版《藏中故事》,收集收录了全校教职员工默默奉献、一切为了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怀和感人事迹,用朴实无华的文字呈现给全校师生。

在教学工作中,从常规教学抓起,逐项落实检查。对教师教学工作实行量化管理,科学评价考核教师的各项工作,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奖优罚劣,让教师在一个公平、和谐的教学环境中积极工作。当前学校藏文教研组编写了八年级同步练习册已形成初稿通过相关论证,将填补我州藏文辅导教材缺失的空白。

在狠抓教学的同时,该校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为构建和谐校园打造坚实的稳定基础。学校不断丰富校园课余生活,弘扬民族文化,培养民族人才,定期举办诗歌朗诵会、音乐晚会、民族舞蹈表演、民族知识竞赛、艺术作品展等,充分展现藏汉双语中学特有的文化底蕴与魅力。近年来,藏文中学以先进的办学理念、明确的教育目标、严格的管理模式、强大的师资队伍、鲜明的办学特色、丰硕的办学成果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不仅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栋梁之材,也有力地推动了民族教育的发展。(李晓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