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迪庆中院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5:11: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迪庆中院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自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多措并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为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突出思想引领,凝聚合力开展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和恒定主题,采取宣讲解读、中心组学习、专题调研、集中讨论、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不断增强政治忠诚、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上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绝对忠诚。2016年以来,先后举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5次,邀请党校老师上党课3次,组织法官干警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3期18人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5人次,参加最高院和省高院视频培训讲座300余人次,选派法官到四川、西藏、昆明等地培训21期109人次。在干警中推广使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手机APP等,迪庆中院全体干警通过各类手机APP学习时事政策,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常态,把干警的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强化干警党性锤练和行动自觉,安于奉献,安于本职工作。

注重人才培养,强化队伍建设。为充实法官队伍,着力解决审判力量薄弱等问题,在招录公务员时,以招录法官助理岗位为主,报考条件中限定法学专业和持法律职业资格证,近3年招录的27名公务员中,法学专业22人,占招录总人数的81.5%。加大对法官专业能力提升的投入,形成多层次、全覆盖、有针对性的培训体系,建立常规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让学习成为习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通过自我学习、自我否定、自我验证提升运用智慧和司法技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通过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书记员技能大赛等比武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职责使命、经得起风浪考验、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法官队伍。2016年以来,共组织员额法官参加各类专业培训400余人次。

强化作风建设,筑牢纪律防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四个服从”,做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同时迪庆中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项业务工作总体布局,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督导考核。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和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以开展十项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坚守红色法魂、筑牢雪域天平”专项活动、“扮靓法院、我先行”等专项活动为契机,组织法官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对症下药、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篱笆,建立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目标的实现。严肃审判纪律,深刻汲取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惨痛教训,着力规范司法行为,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和权力清单,深入查找风险点,扎实开展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活动,强化权力行使的内部制衡。严督实查,坚持动真碰硬。认真对下开展审务督查、司法巡查等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对各县(市)法院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当场纠正警示,并形成书面材料进行反馈,督促整改到位。加大对法官干警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完善请销假报备制度,严格考勤。从严从实摸排核查审判纪律、审判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隐患,全力推进司法公正。严肃接受州委巡视巡察、省高院审务督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州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李晓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