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迪庆州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6:46: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我州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记者从迪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今年入汛以来,全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迎接汛期重大考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迪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明确指挥体系及成员单位,建立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4月15日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7月1日再次召开全州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全州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在防汛减灾关键时期,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发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救灾、防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汇总,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预报预防,加强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

二是明确防汛责任。按照省防办关于要求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进行公示要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5月27日在《迪庆日报》公布我州各县(市)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各县(市)、开发区、各乡镇也按照要求明确了行政责任人,形成了以江河、湖泊、重点水库、城市、水电站等重点地区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州防指各成员单位落实了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点工程、重要环节防汛责任。成立了以州长为指挥长的指挥部。

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汛前,对全州三县(市)、开发区、各乡镇、香丽高速公路、香丽高速铁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及各类水库、水电站的责任制、组织机构、度汛计划、应急预案、队伍物资、监测预报预警系统、调度信息传送等重要安全度汛环节工作进行检查。4月20日至23日,由省、州两级联合检查全州大型中型水库防汛抗旱调度运用准备、小型水库(农村水电站)安全度汛准备、山洪灾害防御准备、水毁修复工作、超标准洪水防御准备等5个方面,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7月6日至10日再次组织州县两级对全州范围内进行汛中检查,全面检查了三县市汛中各项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及各成员单位防汛工作开展情况。7月20日26日,经州委安排,州委督查室牵头、协同州水务局对全州三县(市)区进行防汛检查;7月底、8月初,由州人民政府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州自然资源、水务部门分别到三县(市)、开发区检查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7月21日至24日,省、州两级联合检查组到香格里拉市、德钦县进行防汛检查。入汛以来的先后五次的汛前、汛中大检查,确保了汛期度汛安全。

四是强化协调配合。加强州气象局、州国土局及大理水文分局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根据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信息、水情日报、迪庆气象等信息,汛期每天根据气象预报和水情日报,分析研判我州汛期,并及时转发各县市、开发区,要求做好山洪灾害、泥石流、洪水等灾害防范工作,及时将预警预报信息转达到县乡村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与州应急局的对接,建立联系机制,逐步明确救援机制,确保灾情发生后迅速救援。

五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根据《云南省防洪条例》相关规定,自5月1日至10月31日我州防汛主管单位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汛情、雨情、险情的发生和发展动态。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立即按照规定上报州委、州政府及省防办。

六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进一步完善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对重点山洪灾害区域编制专项预案,在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隐患,依靠预警员和群众建立群策群防体系。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州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中未接入站点及未报汛站点进行全面维护,目前维护单位已进驻各县(市)开展维修工作,确保能够及时预警。7月31日前全面完成了超标准洪水防洪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工作。

七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全面落实小中甸水库、桑那水库、康思水库、犁地坪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管理,编制水库汛期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分级审批。(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