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点亮法律明灯 照亮故乡山水——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徐继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6:25: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

原标题:点亮法律明灯 照亮故乡山水——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徐继承

2014年7月,徐继承的行囊里背着云南民族大学法学本科毕业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回到了哈巴雪山脚下的家乡,在香格里拉市司法局三坝司法所开始了一个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职业生涯。

离开家乡,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家乡

自加入司法工作起,徐继承清楚地认识到,越是贫穷落后的地方,越需要司法工作人员,越需要做好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7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他的足迹踏遍了三坝乡的村村寨寨。他紧紧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努力做好排查社会不安定因素和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及时掌握动态,积极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

参加工作以来,徐继承成功化解各类矛盾310起。2020年,针对矛盾纠纷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及时整理思路,重点加强对涉及土地征用、土地承包引发的劳资纠纷、农民工欠薪、涉新冠肺炎疫情矛盾纠纷等社会突出问题的排查化解力度。对每位来访群众做到热情接待,全心全意服务,对每件人民调解案件认真办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在调解工作中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在基层司法行政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多数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琐碎,但他拥有对人民群众真挚的情感,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无愧于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有事找小徐,我们最放心”

“有事找小徐,我们最放心!”这是很多三坝乡群众的心里话。

2016年4月的一天,三坝司法所里来了位82岁高龄的老人,想申请调解自己和大儿媳卖房的纠纷。徐继承立即到老人所在的村庄开展调查、调解。

经过了解,原来老人的大儿媳带着两个孩子在外打工,多年未归,与家里失去了联系,就连老人的大儿子病逝都未回家奔丧。如今,却回来变卖家中楼房,老人不肯,双方争执不下,才请徐继承进行调解。徐继承一方面对老人的大儿媳进行道德和法律上的教育,使其明白自己的错处,并当场向老人道歉,另一方面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使其打开心结,原谅大儿媳,最终再商谈卖房的事。经过一天的努力,徐继承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并达成了相关协议。

一幅画挽救了一桩婚姻

在三坝司法所调解室悬挂着这样一幅画,画中一对夫妻站在悬崖的两边,他们手中紧握着一条绳子的两端,绳子的中间,有一个紧抓绳子的小孩,渴望的眼神望向父母。寓意为:不管父母任何一方放开婚姻这根绳子,小孩都会掉进万丈深渊。

2018年2月,一对夫妻来到三坝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协议离婚。徐继承了解到他们已有一个4岁的小孩,夫妻感情并未完全破裂,只是在生活中吵吵闹闹,加之双方缺乏沟通,才影响了感情。调解中,夫妻俩总是处于吵架状态,根本听不进去调解员的话。针对这一情况,徐继承让夫妻俩对着调解室内的这幅画静静地看了10分钟,待双方情绪稍加平缓,瞅准时机向他们介绍画的寓意,并结合画的内容,向他们解读了《婚姻法》中有关离婚的法律知识,指出无论他们因什么理由离婚,最终受伤害的都是小孩。夫妻俩被这幅画触动,放弃了离婚的念头,双方和好如初。

这些只是徐继承为民办实事的缩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历经岁月打磨,徐继承满腔热血,以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的真心和宽容,以爱岗敬业态度,以一双任劳任怨的“飞毛腿”走千家串万户,开启一扇扇心门,架起一座座连心桥,筑起了维护农村稳定的第一道铜墙铁壁。

徐继承辛勤的工作得到了家乡各族人民群众的敬重和爱戴,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2019年8月,他被任命为香格里拉市司法局三坝司法所所长。2020年1月8日,徐继承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020年12月9日,徐继承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和金龙)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