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跑出文旅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8:17:24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迪庆跑出文旅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谋长远、抓机遇、补短板、打基础”,全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擦亮和提升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影响力,有效拉动全州文旅产业稳步发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114.01万人次,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10%,旅游总收入1107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32.9%。

  高位推进 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形象

  迪庆州着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文旅融合为抓手,积极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形象,旅游吸引力持续增强。

  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力量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推进中国香格里拉国际旅游区建设。维通公路、香稻公路等重点内外通道建设已竣工,丽香铁路正在加快推进,香丽高速公路已分段通车,虎中等重点旅游公路开工建设;虎跳峡景区自动扶梯、普达措保护设施、A级景区游云南智慧项目等24个乡村项目加快推进;新建和改建了主要旅游通道沿线旅游厕所35个、观景平台18个、应急救援站32个、免费吸氧点1个,结合自驾游实施全域自驾车免费救援政策,为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能力打牢基础。

  不断创新品牌营销模式。2019年,联合抖音、今日头条等发起“世界的香格里拉”全国抖音话题挑战赛,点击量达6亿多人次;在多家旅游平台建立了迪庆文旅官方旗舰店;与新华网、人民网等10多家媒体建立“政府+媒体”合作模式;利用“网红”效应加大旅游推广力度;举办梅里100、虎跳峡国际越野赛、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德钦弦子节、维西兰花节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2019年底,迪庆州文旅局被评为全国字节跳动旅游宣传“网红局”。

  抓好旅游服务能力建设,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全力提升迪庆旅游智慧化水平和能力。深入推进旅游市场整治22条措施,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建立“30天无理由退(换)货”工作机制,出台《迪庆旅游“红黑榜”制度》。其中,2020年共受理投诉234起,平均办结时间为2小时42分。2020年以来,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迪庆零确诊、零病例,平安游迪庆深入人心。

  抓好旅游配套产品开发,充分挖掘迪庆冬季旅游项目,积极打造冬季滑雪旅游产品。按照“春看草原、夏赏花,秋观彩林、冬览雪”的旅游时间顺序,迪庆州推出了行摄之旅、杜鹃之旅、松茸之旅等一系列主题产品,出台门票优惠等政策,同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香格里拉十大精品线路。

  抓好旅游景点景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小中甸杜鹃林生态旅游区、纳帕海湿地生态旅游区。加快独克宗“月光城”特色小镇、梅里雪山摄影小镇、巴拉格宗特色小镇、腊普神川生态文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积极开发建设三江并流、茶马古道、澜沧江大峡谷等自驾车旅游线路,营造香格里拉最美旅游环境。

  乡村发力 培育全域旅游的沃土

  迪庆州拥有深厚的乡村旅游资源,其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孕育了雨崩村、霞给村、同乐村、尼汝村等国内外闻名的美丽村落。

  迪庆州把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发力点,通过开发一个景区、保护一片森林、带动一方群众的“旅游+扶贫”让深山群众走出贫困,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普达措国家公园实施社区反哺,带动周边23个村民小组100%脱贫。根据普达措国家公园优先录用周边村民的扶持措施,先后招用村民当协警、解说员,有的当大巴车司机、护林员,有了稳定的收入。公园实施公路硬化、饮水工程等一系列惠民项目促进社区发展。

  洛茸村民小组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内唯一的村民小组。普达措国家公园成立后,洛茸村民小组被列为一类反哺社区,村民每年可获得人均5000元的反哺金。2005年到2019年末,普达措国家公园在周边两个乡镇的23个村民小组实施了社区反哺,涉及村民870多户,共计4000余人,累计投入社区反哺金1.4亿元。自2005年实行社区反哺至今,23个村民小组100%实现脱贫。此外,普达措国家公园还给予23个村民小组内考上大专及以上学校的大学生每年2000至5000元的助学金,帮助他们实现求学梦。

  ——巴拉格宗“旅游+文化+扶贫”为群众脱贫“造血”。巴拉格宗景区位于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巴拉村。随着旅游景区的开发,公路的建设、旅游业的兴起,开辟了村民致富的新路子,景区周边300余名农村劳动力在景区从事驾驶、讲解、协警、餐厅服务、保洁和歌舞演出等工作,有的村民通过承包零星建筑工程,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出租土地和老房,发展种植、养殖业为景区供应生态食材等方式,摆脱了贫困,如今户均收入近10万元。

  ——塔城镇乡村游方兴未艾。维西县塔城镇找准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把乡村打造成观赏游、生态游、亲子游、民宿体验游的好去处,让群众走出一条扮靓家园迎宾客,做好接待服务鼓“钱袋”的持续增收之路。

  在塔城镇,随处可以体验原汁原味、淳朴厚重的乡村生活,感悟地道的民俗风情,品尝醇香美味的酥油茶;到响古箐观赏国宝“滇金丝猴”;走进达摩祖师洞了解藏传佛教文化;漫步在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腊普河畔,领略田园风光;夜晚,与各族村民一起开篝火晚会,感悟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徒步穿越鸟语花香的密林,沿途采集野生食用菌、黑木耳等原生态绿色食品,尽情回归大自然,感悟大自然……如今的塔城镇已逐步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不可遗漏的乡村旅游打卡地。截至目前,全镇有酒店30余家、休闲农庄26家、精品民宿17家,开发了文化体验、自然风光、度假养生、体育运动、科研科考5条旅游线路,可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体验需求。

  自2015年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至2020年8月,全州旅游扶贫带动3县(市)、28个贫困乡(镇)、76个贫困村、19557人实现脱贫摘帽,广大农民吃上旅游饭,让风景变“钱景”,让“钱景”守护绿水青山。(张锦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