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维西第一届地下党总支委员——钱如嵩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0:19: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

原标题:维西第一届地下党总支委员——钱如嵩

钱如嵩,生于1919年,是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桥头小村人。1940年秋,21岁的钱如嵩受杨湛英同志的影响,积极接受共产党的主张和进步思想。对当时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封建剥削、民族压迫等具有强烈的痛恨和反抗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跟党闹革命的思想非常坚定,是杨湛英同志在维西开展党的地下工作的主要骨干、核心人物,是维西农民自卫武装的主要组建者。

1946年因积极配合杨湛英同志组织“维西教育改革委员会”,进行第一次教育改革,钱如嵩斗争受挫后被捕入狱,判处无期徒刑。1947年,杨湛英找到合法身份再次由昆明辗转到维西,继续组织第二次教育改革斗争并取得胜利,钱如嵩同志方得营救出狱。经地下党组织安排,他被委任为城永乡乡长。自此,他便以合法身份积极投身于党的地下工作,并在当时的乡公所大门上张贴了一副“有才之仕会用才,姓钱的人不要钱”的对联,向群众表明自己为民作主,秉公办事的心愿。由于革命斗争需要,他担任5个月乡长后辞去乡长职务,专职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由于他在党的地下工作中思想进步,立场坚定,斗争坚决,于1948年经杨湛英同志介绍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维西地下党总支委员、维西农民自卫队大队长、滇西人民自卫军二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民政科长、奔兰特区办事处主任、第一届县工委委员等职务。他还参与领导了解放维西的武装暴动,负责组建维西临时政权——维西临时参议会。

1950年10月,钱如嵩同志在丽江干训班被错误处理入狱后,在洱源火焰农场含冤去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中共维西县委批准,予以平反昭雪,恢复其政治名誉,承认生前党籍。(周云芳 整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