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小中甸镇父子守护红军标语85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1:35: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传媒

原标题:两代人的接续——小中甸镇父子守护红军标语85年!

革命文物

记载的是一段旧时风云

见证的是一段难忘历史

正如红军在石麦谷村

留下的这一条标语

它们经过战争岁月的洗礼

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传承至今

显得尤为珍贵

“这是当年红军长征过中甸时写下的标语,虽然有些字现在有点看不清了,但当年写在我家房子上的标语也写进了当地人的心里,‘共产党来了’。”今年78岁的老党员江初农布一边用手指在老藏房二楼正面阳台藏式木板屏风上的字上,一边将红军的过往娓娓道来。

江初农布出生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石麦谷村民小组,他家位于石麦谷村的最高位置,这一片区,当地人俗称姆乃顶,是当年红二、红六军团翻越亚哈雪山至小中甸的必经之地。据江初农布的父亲介绍,1936年4月下旬,红军持续7天通过了这个村寨,红军的首长就住在他家。受国民党反动宣传的影响,爸爸妈妈和村民们一听说汉人军队进村了,都弃家出逃。谁知共产党这么好,他们临走时还给家里留下了银元和一锅饭……

红军在姆乃顶宿营休整的过程中,留在家中的藏民发现在村边宿营的这支队伍与其他队伍不同,纪律严明不扰民,随后,慢慢地前往红军宿营地打探,红军见藏民前来非常热情地接待他们,打消了藏民心中的疑虑。藏民回家后,把所见所闻告诉其他人,通知躲进山里的村民回家。疑虑解开后,藏民们纷纷拿出家里仅有的一点粮食送给红军,并积极为红军烧水、洗衣、照顾伤员,红军与藏民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红军在姆乃顶与藏民的故事,很快传到中甸,为后来的红军进入中甸城以及在中甸城筹集粮食打下基础。

当年,红二、红六军团在迪庆期间,书写标语是红军的主要宣传方式。战士们克服了与当地藏民语言文字不通、风俗习惯不同、交流沟通不易的困难,通过宣传标语,成功地进行了民族政策的宣传,并严格执行和贯彻民族政策。在红军的标语和行为的影响下,红军逐渐赢得了当地藏民的信任和尊重,红军在当地的活动得到了僧俗群众的积极支持,并在藏族群众中树立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良好形象,使红军在长征过程中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与损失,顺利到达陕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江初农布回忆其父生前对他的再三交代说:“万一你以后重新盖房,要收好这块写着‘共产党来了’的板子,这是红军长征时写下的。”

自小江初农布常听父亲讲述红军的故事

对这栋藏房有着深厚的感情

如今

江初农布的新家安在老房的旁边

身为一名老党员的江初农布在讲自家变化的同时

不忘感党恩

默默守护着当年红军留下的精神遗产(卓玛拉初 鲁茸追玛 杨勇 高剑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