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钦县:溜筒江桥见证天堑变通途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8:13: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

原标题:溜筒江桥见证天堑变通途

澜沧江在高山峡谷间奔涌不息,在德钦县佛山乡溜筒江村将西藏与云南分隔两岸。惊涛骇浪曾是两岸村民不可逾越的天堑,而如今,一座座桥梁横跨江面,成为连接滇藏两地群众的纽带,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溜筒江村是茶马古道从云南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扼滇茶北运及藏货南销之咽喉,自古有“溜筒锁钥”之称。由此北上翻过海拔4800米的梅里雪山垭口“察苏拉”,即达西藏地界,滞后的交通方式曾一度制约当地发展。如今,站在溜筒江村,短短800米内就可见到四种建于不同年代、不同种类的过江方式,竹篾溜索、简易铁链桥、钢索吊桥、双向两车道的现代化大桥,它们见证了沧桑岁月,也反映了几十年来百姓生活的变迁。

如今75岁的鲁茸老人是溜筒江村为数不多拥有编织竹篾溜索技艺的村民之一。在他的记忆中,曾经村里人基本靠编制竹篾溜索供给进出西藏的马帮渡江维持生计,这便是溜筒江村最早的“桥”。在马帮多时,江岸两旁人马蜂拥、帐篷连接,有时等待十天半月都轮不上过溜,时常有人、畜、货物在过溜途中不慎掉落江中,损失惨重。

近年来,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带来了好日子,修桥开路让群众踏上致富通途。在离普渡新桥百余米的江面上,一座双向两车道的现代化大桥巍然屹立。无数的重车、货车、小汽车由此通过,无数游客由此进藏、入滇。大桥带来的发展机遇让两岸乡村迸发出生机,老百姓逐渐走出村庄进城务工,村民们采摘的虫草、松茸,种植的农作物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能到达迪庆州以及四川、西藏的各县市进行交易。

作为梅里北坡徒步线路必经之地的溜筒江村抓住机遇发展起乡村旅游,江两岸村民开起了民宿,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来此徒步。村子里还发展起葡萄、核桃、油橄榄等产业,人均年收入最低在6000元以上。

鲁茸不再用竹篾编织溜索挣钱,吊桥上的足迹越来越少,溜索和普渡桥被封存在了历史的记忆中。一路行车沿江而下,在佛山乡一线30公里内就有10余座大大小小的桥梁,它们伫立在高耸的绝壁之间,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行人来来往往,脚下湍急的江流已无法阻拦滇藏两地发展。(黄晓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