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联“铁姑娘”不逊花木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4:35: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南网杯·永远跟党走】新联“铁姑娘”不逊花木兰

“没有你们想的那么惊心动魄,对我们而言就是工作,没什么值得宣传的。党需要我们、建设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完成使命。”近日,记者到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走访新联村“铁姑娘”班时,曾在“铁姑娘”班战斗过十几年的拉茸卓玛谈起自己光辉往事时轻描淡写地说道。

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时任新联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七林旺丹带领支部委员和民工投工投劳兴修新联水沟,实施“坡改梯”工程,兴修朝阳路,兴建农用机械厂,修建水电站,架设铁索桥……在那个机器缺乏的年代,以“铁姑娘”为代表的修建人员义不容辞赶赴“战场”,挖土背石、扶钎抡锤、运送设备,仅靠一双手、一个肩膀、一腔热血,日夜奋战十几年,在新联大队后山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12公里长的水沟,成功解决了当地人民吃水难题,开辟出水平梯田1773块,砌出田埂7.6公里,开垦水平梯田80多公顷,农业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当地人的生产生活用电及出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拉茸卓玛出生在东旺乡新联大队卓社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建设需要,上世纪60年代初,拉茸卓玛身为社长的父亲扎史曲批在社里组建了“铁姑娘”班。在父亲和广大“铁姑娘”的感染下,年轻的拉茸卓玛努力干活,立志成为一名“铁姑娘”。“当时,‘铁姑娘’跟男人干的活是一样,我们白天搞建设,晚上还要参加公社里的生产劳作,虽然去‘铁姑娘’班很辛苦,但我们想让别人看到女人也能干成很多事。”拉茸卓玛说道。凭借不服输的那股劲,她在“铁姑娘”班一干就是十几年。

拉茸卓玛的右眼在“坡改梯”建设过程中,被溅起的石子打伤,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虽然住院治疗两周,她的右眼仍然没能治好,失明至今。“出院以后,我又回到工地干活。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影响,姐妹们也都尽量帮助我,我也尽己所能做一些事情。”回忆起当时那奋不顾身的场景,拉茸卓玛激动地说,“七林旺丹大哥带领大伙搞建设是为了让大家的日子好起来,他是跟着共产党干工作的,我们信任他。跟着七林旺丹大哥就是跟着共产党走,我们觉得很踏实。”

随着建设的持续推进,“铁姑娘”们有的选择离开“岗位”去读书,参加工作,有的选择组建家庭,过起了各自的生活,而拉茸卓玛跟着共产党,跟着“雪山雄鹰”七林旺丹,十几年间参加了新联村几乎所有的生产建设任务。在“铁姑娘”班的战斗岁月成为了她记忆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如今拉茸卓玛已经80岁了,但精神依然矍铄。她时不时约姐妹们来家里闲谈,或者去姐妹家串门,生活惬意闲适。得空了,拉茸卓玛就在村里东家瞧瞧、西家转转,当起了乡风文明建设的义务宣传员、监督员。

近几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拉茸卓玛一家也顺利实现脱贫,她左眼患白内障经过手术也已痊愈。“现在的生活跟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经常跟后辈们讲以前的艰苦生活和奋斗历程。儿子、儿媳能理解先辈们的艰辛,但孙子、孙女却觉得这是很稀奇的事。”说到这里,拉茸卓玛难免有些唏嘘,“我告诉他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带领我们奋斗出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要珍惜当下,不管长大后做什么工作,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拉茸卓玛的大孙女正在读大学,对此拉茸卓玛显得心满意足:“多读书才能有所作为。”

拉茸卓玛的大儿媳如今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生活中,拉茸卓玛经常鼓励儿媳要多参加村里的活动,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儿媳扎史央宗也不辜负婆婆期望,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农闲时节则外出务工赚钱,农忙时节主动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干农活……“铁姑娘”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永不服输的精神依旧闪耀在这片大地上。(王靖萍 王沙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