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德钦县政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德钦县政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年,德钦县按照“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依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文明”的政务方针,以服务经济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为目的,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强力推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政策和机制,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在内部管理方面,优化《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制度》等各项制度,内部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在窗口管理方面,建立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德钦县政务局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单位考核办法(试行)》《德钦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月度考核表(试行)》等制度,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切实加强对各窗口服务过程的监督,确保了窗口服务规范有序高效运作。同时,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不定期抽查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理清进驻事项,做到日巡查、月通报、年考核,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在各窗口建立投诉受理机制,在服务大厅设立投诉、举报箱,及时解决群众投诉事项。

全面推进权责清单清理调整工作,全面梳理德钦县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清单。按照《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118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文件要求,全县各部门已完成2021年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权责清单共调整88项,其中,取消18项,合并实施57项,下放和属地化管理11项,审批改为备案2项。 深度融合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及时将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直接面对群众且服务性较强的部门和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办理。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21个部门,设34个服务窗口,现有窗口工作人员42人,党员人数14人,入驻审批服务事项212项,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进驻824项。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完成录入审批服务事项3942项(县级1266项、乡级744项、村级1932项),网上可办率97.59%,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5.32%,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均达到上级指标要求,实现了让材料和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目标。

2021年,县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办理各类事项5.0785万件,接待办事群众约5.3531万人次,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99%以上,基本实现 “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 一站式办结”。杜绝了吃拿卡要和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现象。同时,推进“好差评”系统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加挂“好差评”二维码,乡(镇)政府、部门张贴“好差评”二维码,部门及窗口引导群众多渠道评价。2021年“好差评”评价结果为非常满意12751件、满意34件、基本满意6件,好评率100%。 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德钦县对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核查,全县涉及部门35个、监管事项781项、行政检查726项、检查实施清单547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75.34%。有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部门在“互联网+监管”系统每周发布一次本系统监管工作动态信息,每月发布一次违法违规曝光信息,完成常态化采集监管数据工作。

加强投资项目并联审联批建设。构建全县投资项目审批“一张网”,10个部门50项审批事项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依托云南省投资在线平台进行接件、受理、反馈、送达,并将项目信息、办理信息、审批结果等数据实时共享至投资在线平台,实行联审联批,规范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限。全县涉及投资审批部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除涉及投资审批外的部门,与营商环境相关的证照办理如不动产证、工商营业执照等,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自运行以来18个业务部门共录入投资项目事项96项。 积极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工作。德钦县积极宣传、推广和引导企业和群众使用“办事通”办理有关业务。截至2021年12月13日,全县自然人用户实名注册量3652人,法人用户实名注册量4207人,查询类办件量37123件,办理类办件量1021件。

推进乡(镇)、村级为民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基层工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提高服务水平,建立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为民体系,努力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2013年开始,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与各乡(镇)共同努力,完成了六乡两镇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同时,完成了全县49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建设。目前,累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咨询等为民办理事项2.304万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98%,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把乡(镇)政务中心纳入目督考核对象。根据县委、县政府目标督查考核要求,将《德钦县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考核评分表(试行)》《德钦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建设村级为民服务站的指导意见(试行)》下发乡(镇)单位,从组织机构、服务目标、服务原则、服务内容等方面加强对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为民服务站督促、指导、考核,促进各服务中心(站)规范运行。(江初)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