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州从四方面抓实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我州从四方面抓实防汛工作

当前正处在今年防汛的关键时期,我州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各级党政领导防汛责任。我州全面压实各县(市)和有关单位党政领导防汛责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把责任细化落实到防汛工作全过程、各层级,确保责任到组织、到单位、到基层、到个人,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落实好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三个责任人”要求和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要求,加大对责任区、联系点的督导检查力度,做到责任上肩、有名有实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健全防汛体制机制。我州要求各县(市)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上下基本对应、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尽快理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的职责职能,确保关键时刻运转顺畅。建强指挥机构,及时完成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指挥长调整工作,并充分发挥防汛指挥机构的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指挥部办公室要选准配强防办人员,确保防办有编制、有人员、懂行政、会技术,建立起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机构,做到指令畅通、令行禁止。及时修订完善防汛预案,结合各地实际,抓紧修订完善本级防汛应急预案,并进一步修订完善水库、水电站、在建项目安全度汛方案及城市防洪、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等。

加强汛期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我州要求各县(市)和有关单位在前期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各类防汛设施、防洪重点、在建工地、工矿企业、旅游景区等高风险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指导,全面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清单,分析研判主要风险,制订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对于堤防、水库、城市公共设施以及桥隧等关键部位,责任部门及时消除度汛安全隐患,一时无法完成整改的,落实应急度汛措施,严防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灾害。

强化汛期应对准备。我州要求各县(市)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加强短时预报和临灾预警,畅通预警渠道,特别解决好山丘区、临河近沟及偏远地区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会商研判调度,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加强巡查防守,落实关停避险等管控措施。科学开展抢险救援,一旦出现洪涝险情、灾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信息报送快、救援调配快、现场指挥得当。开展转移避险演练,组织各乡(镇)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风险高的村(组)再次开展转移避险演练,突出实战性、操作性和针对性。扎实做好防汛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吴姗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