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迪庆这十年】十年安居梦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7:40: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传媒

原标题:【迪庆这十年】十年安居梦圆

10年住房巨变。昔日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旧土屋、木屋,改建为坚实安全的混凝土房屋;昔日的荒地,新建了一栋栋楼房,有效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难题;昔日居住在农村的一批批群众,搬到城里的集中安置点,住进了干净亮堂的房屋……10年来,迪庆住房建设蹄疾步稳,住房不断增加、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全州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大部分群众实现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的跨越,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我家住在柱子已经发霉的木楼里,外边下大雨的时候,屋里下小雨,只好用塑料布挡雨。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的春风吹到了村里,政府免费为我家修建了两间宽敞明亮的混凝土房屋,我家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真的很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维西县维登乡村民黄凤花坐在新房的沙发上微笑着说。

房屋改造让群众住得安心

近年来,我州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农房要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基本要求,对符合享受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做到应纳尽纳,累计完成C、D级农村危房改造64417户,争取到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78586.9万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全州共实施完成4类重点对象C、D级农村危房户6219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3112户,累计争取到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24850.78万元。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杨晓燕说:“截至2019年底,全州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及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危房全面‘清零’,基本实现了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为切实改善住房条件,我州大力实施农村危房和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全州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20565户,对连片规模较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需求迫切的住房,通过加固翻新和拆迁补偿的形式实施改造,改善了居住条件。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4个,涉及3997栋建筑,15466户居民,建筑面积277.83万平方米,投入资金46002.52万元,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29047万元。同时,对建成时间较长、配套设施老化问题突出、公共服务建设缺项较多的城镇住宅小区进行翻新及修整,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住在香格里拉市康珠佳苑14栋3单元的和立春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小学刚毕业,为了供孩子上学,她到香格里拉市城区务工。她说:“以我的经济收入情况,在香格里拉市城区买不起房,有了党的惠民政策,我租到了实惠而又舒适的住房。”

租赁住房让群众得实惠

近年来,为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我州全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及城镇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分配管理工作。目前,全州公租房累计分配入住12816套,预分配382套,盘活606套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用房,分配率为93.4%。其中:香格里拉市分配3894套、维西县分配4030套、德钦县分配2004套、开发区分配385套、州本级分配2503套。全州建设廉租住房1776套,面积88800平方米,投入资金13327万元,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5030万元,解决了三县(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也解决了教育系统教职工和卫生系统医务人员的周转房问题。

结合各县(市、区)新城区开发拓展,集中筹建公共租赁住房14680套,有效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农转城、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农民工、新就业职工、残疾人等人群的住房问题。

搬迁安置房让群众享幸福

“搬迁以前,我们生活在维西县中路乡的农村,交通不便,房屋低矮破旧。搬到县城后,住房档次得到很大提升,小区附近有健身娱乐场所、农贸市场、商铺等配套设施,生活很方便。”家住县城兰永移民安置点的朱黄蓉说。

属于维西县新城区规划范围的兰永移民安置点是托巴水电站规划的8个农村安置点之一,用于安置托巴水电站枢纽区咱利村吉介土组、腊母底组、鲁母底组、比独组及随迁户和库区移民户。这个安置点位于城乡接合部,有维通二级公路经过,目前已安置143户。

截至目前,全州已有搬迁安置人口9912人。一排排崭新、宽敞的新房让移民户住进了“幸福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